close



關於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的作品,我只看過《小提琴與壓路機》和著作《雕刻時光》,《鄉愁》是剛剛才看完。要怎麼說呢,對白大致上可以瞭解,當然,電影不是只有對白,不然用寫得就好了。

我在這裡打上這篇並非我多麼喜愛,或是我真的看懂什麼,如果沒有這麼深的情感硬要說好棒就不誠實了。我所瞭解的有限,如果這是代表塔可夫斯基54年來對俄國的情感,那我肯定還太淺不能夠感受。現在殘餘的感受是雨滴,拱門,火,小孩,霧……以及最後主角拿著蠟燭,並保護它不被吹熄,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。

雖然我沒能夠體會這電影,但是詩意的表現方式,以及探討到信仰的問題似乎有些被觸動到。
我會繼續看塔式的電影,我相信他能夠給人帶來活下去的希望。這也是他對藝術的信念。

僅以一位無知的青年所述。 

 
 
以下是節錄博客來網路書店:


作者簡介

安德烈.塔可夫斯基(1932-1986)

他捕捉生命一如鏡像,一如夢境
俄國導演,也是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,身兼作家及演員。
他一生只拍了七部電影,但每一部都讓他名留影史。

   電影大師柏格曼曾說過:「竟然有人將我長久以來不知如何表達的種種都展現出來。我認為塔可夫斯基是最偉大的……他捕捉生命一如鏡像,一如夢境。」
塔可夫斯基生於蘇聯伏爾加河畔,父親是俄國一代名詩人阿爾謝尼.塔可夫斯基。

1962年,他的第一部作品《伊凡的少年時代》,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。
1981年,他決定永遠留在義大利,完成了電影《鄉愁》。
1985年,他完成最後一部電影《犧牲》,並完成電影藝術上的重要著作《雕刻時光》。

   七部電影作品為:《伊凡的少年時代》《安德烈.盧布烈夫》《飛向太空》《鏡子》《潛行者》《鄉愁》《犧牲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